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尤其是2023年以来,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主题培训,提升教师思政建设能力为了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导作用,探索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路径和方法,打造具有广度、深度和温度的专业课堂,学院精心组织教师参加一系列主题培训,如“大思政”格局下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数字化时代的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等。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帮助教师深刻领会课程思政的内涵,掌握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确保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深度结合、自然讲授。(图为学院教师参加课程思政研修班)开展专题研讨+集体备课,示范带动思政建设学院积极推行“专题研讨+集体备课”模式,为各课程组和教研室搭建交流平台和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加强集体备课内容的教研转化、推进教师个人成长、培育优秀教学团队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2

见义勇为好品质,信工学子显身手。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收到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寄来的表扬信,对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殷佑龙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事迹提出表扬。经了解,殷佑龙同学系通信工程2101班学生,因为临近大四,准备了解专业就业形势,进行职场规划,在网上发现了一份很“诱人”的工作,凭借学校定期开展的反诈宣传常识,察觉到这则招聘可能存在猫腻,当场随机应变,及时报警反映情况,配合公安机关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信中写到殷佑龙不顾个人危险,积极协打击违法犯罪,弘扬社会正气,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贡献 。殷佑龙同学还是一名退役军人,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服役期间凭借过硬军事素质,先后获得“四有”优秀军人、“红旗突击手”荣誉称号和嘉奖一次。在老师、同学们眼中,殷佑龙同学爱好跑步、羽毛球,热衷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在学习、生活中是一位积极热心、充满正能量的阳光男孩。他曾获 “优秀学风个人”“雷锋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殷佑龙同学的行为体现出信工学子的优良精神风貌,展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2

一场别开生面的辅导员“磨课”于3月19日在A3S403举行。此次“磨课”内容主要聚焦于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班级、年级管理的有效途径以及未来工作的计划,互帮互促、你说我评,旨在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效率,进而更好地服务学院学生的全面发展,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振,学工秘书吴猛,团总支书记朱真真和各年级辅导员。                                                                                               (图为磨课现场)                                           (图为吴猛主持)在会议上,各年级组组长首先围绕各年级学生群体特点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年级特点和学校、学院的学生重点工作提出可行性工作计划和方案。除了针对学生日常管理特点的讨论,学生和辅导员团队建设也是“磨课”的重点之一,他们结合自己年级工作实际分享了年级工作开展的优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1

3月20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副院长梁美玉、实验中心副主任唐诗忠的组织下,面向2023年、2024年新入职教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旨在筑牢青年教师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知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内容涵盖了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准入、安全检查、实验场所、安全设施、基础安全、机电安全等众多内容。并通过图片展示对常见危险源进行说明,梳理了消防安全知识,强调实验室用电安全应符合国家标准(导则)和行业标准。通过此次集中性的安全培训,强化了青年教师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以及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初步建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图为实验室安全培训现场)(图为实验室安全管理交流现场)最后,梁美玉进一步强调了青年教师加强安全知识储备的重要性,青年教师应全面提升安全事故处置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学院将全方位、多形式的将安全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丰富安全培训内容,推动实验室安全培训的常态化、规范化。培训结束后,青年教师逐一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三全六专”育人实践,强化“高校-社区”党团组织共建互促,3月20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湾沚区湾沚镇迎宾社区举行了授牌共建签约仪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梦莎和迎宾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云参加了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吴云详细介绍了迎宾社区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今后可以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共建“高校-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机会。刘梦莎则提议想让大学生真正做实事、做好事,可以通过与社区结对共建,围绕党建带团建、活动共建、服务共建等方式,落实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内容,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配合社区开展各项活动,为社区治理创新活力,双方共同打造具有实践意义的品牌项目,在基层治理中展现出大学生的青年力量。交流结束后,双方签订了共建合约,并进行了授牌。(图为授牌仪式和签约仪式)通过本次签约仪式,学院和社区之间明确了共建目标,为深化“三抓”和“三全六专”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1

2024年3月19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伟带领自动化教研室部分教师前往芜湖易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横向项目合作进行深入洽谈。会上,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并明确地指出了项目存在的难点问题。双方针对这些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并就合作方向达成了初步共识。会后,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王伟一行实地参观了产线调试现场,直观感受了项目的实际应用场景,对项目相关模块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此次洽谈不仅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而且为未来可能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校企之间的项目合作,既能让教师们深入了解行业实践,拓展学术视野,又能推动产学研的紧密融合,进而提升教学质量。这种合作模式,无疑将为校企双方的共同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并为未来的创新与协作开启新篇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0

为了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和专业技能,自动化教研室于3月18日在A4S304教室开展了“中坚计划”专题研讨会,自动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在会议期间,刘传柱详细阐述了教研室近期的工作重点,并对自动化专业的“中坚计划”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紧接着,邢凯盛对“中坚计划”的深远意义进行了解读,强调了该计划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教学能力以及科研水平方面的重要性。他提到,该计划不仅包含教育理论的学习,还着重于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全面提升,是一次极具价值的教学活动。随后,教研室的教师们就“中坚计划”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大家一致认同,该计划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注重培养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对于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具有显著效果。会议圆满结束后,刘传柱带领教师团队前往A8柔性生产线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此次参观让教师们对“中坚计划”的实践应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为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20

3月11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武汉易思达科技有限公司在A4博识楼S304举行了校企合作交流研讨会,双方就协同办学、技术合作与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达成了多项合作意愿,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马利祥主持洽谈会,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部分老师参加。在洽谈过程中,马利祥表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一所非营利办学的高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教育,与易思达科技的合作将为学院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实践机会。易思达技术总监刘忠成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促进双方的协作互动,能够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双方在会议上就协同办学、技术合作、产业学院和实习就业等达成了多方面共识,为未来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图为洽谈研讨会)(图为易思达技术总监刘忠成讲话)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