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近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关于开展“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工信教[2023]68号),经过严格的院校申报、组织遴选和专家评审等程序,我校被确认为首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的重点实施单位,其中包括54所本科院校和25所高职院校。此次入选标志着我校在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认可。作为专项行动计划的重点实施单位,我校将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领域的学科优势,紧密结合行业需求,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电气学院将按照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要求,及时启动相关工作,扎实推进计划的实施,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肩负起培养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领域人才的重要使命,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将对我校在专项行动计划中的工作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和指导,并在计划完成后进行验收,通过验收的院校将获得工信部正式授牌。项目申报人刘春静博士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行业企

2024-03-19

为使新教师能够快速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相关规定、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水平能力,保证学校和学院的教育教学能够顺利开展,提高教学质量,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于4月13日下午在A4S303召开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由黄洪斌老师主持并介绍学校相关工作文件,会议上详细阐述了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认定、校外挂职锻炼管理办法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帮助新任老师快速了解学校相关规定。会议还指出,各位任课老师要认真利用AI智慧教学工具,提升教学互动性、贯彻教学规范要求。教研室教师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全过程地指导学生、并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能力以及师德师风建设。会议最后由梁美玉副院长作出总结,强调对于教学工作,要抓铁有痕、要一贯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为以后的教研教学打好坚实的基础。

2024-03-14

为进一步论证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的合理性、科学性及前沿性,3月7日下午,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王健,伯泰克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梁明,安徽工程大学高级工程师李鑫,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啸楠,教务处实践教学主管陈兆安,机械学院彭闪闪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梁美玉,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此次评审,对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和审查。(图为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专家评审会)刘春静博士汇报了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方案,对总体目标及路线、汽车电子与汽车CAN总线网络实验开发系统、汽车电子与车载CAN网络(台架)系统及实验室建设需求及预算进行介绍。王健专家首先对汽车电子实验室建设方案表示肯定,该实验室能够实现汽车开发、测试和验证电子系统的功能,激发学生创新实践意识,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实验室应当配备逻辑分析仪、示波器等仪器仪表,实现对CAN通信过程的实时监测。梁明专家建议后续实验室的建设

2024-03-14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自动化教研室于3月7日在A4E302召开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布置会。会议目标是统一教师团队的思想认知、明确教学目标,并对教学任务进行细致规划,会议由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与。在会上,刘传柱老师首先传达了学院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并强调全体教师必须全面贯彻教学规范要求,提高课堂管理水平。邢凯盛老师对期初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教师严格准备教学材料,确保教学质量,并希望教师要注重个人水平提高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科研能力培养。通过这次教学工作布置会,自动化教研室明确了新学期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全体教师将以热情和责任心,为每堂课、每位学生付出最大努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满意度。教研室将继续加强教师团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教师个人发展和学科建设,为学院的教学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2024-03-12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质量、提高实验实训教学条件,3月7日上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A4S403开展了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会议由通信教研室主任张天飞主持,参会专家诚邀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李炜、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无线网优负责人胡金勇、芜湖言科通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学校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专家、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柴知章,教务处实践教学主管陈兆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马利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梁美玉及通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论证会。(图为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首先,梁美玉对2024年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立项建设项目的申报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她指出本次论证建设的实验室能满足我校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实践教学,可有效实现实验室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与受益面。其次,张天飞从实验室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建设内容以及建设预算等方面向各位专家作了详细汇报。从学生培养的实践需求出发,深入分析了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

2024-03-12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和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2024年3月8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教研室组织了集体听课活动。本次活动在学院A5S101举行,资深教授凌有铸教授为年轻的教师们展示了一次精彩的授课。当天,教室内座无虚席,年轻教师们怀着对教学的热情汇聚一堂。凌有铸教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为在场的教师们呈现了一节生动的课程。他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复杂的理论问题,还通过实例和案例展示了如何将理论应用于实际教学中。此次听课活动,不仅是年轻教师的一次学习机会,更是对他们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一次深刻启示。在课后的讨论环节中,年轻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凌教授的讲课,他们受益匪浅。教授的教学风格和方法激发了他们的思考,也为他们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宝贵的指导。这次年轻教师集体听课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不仅提升了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增进了教师间的了解与友谊,更为电气教研室的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4-03-11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科竞赛水平,电信教研室于3月6日在博识楼S307召开了教学与学科竞赛准备与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的核心目标是集聚教师们的教育智慧,共同讨论并交流教学方法和竞赛策略,旨在为电子信息领域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龙海燕老师首先分享了AI智慧教学工具的实践应用。她明确指出,灵活运用AI智慧教学工具能够显著提高教师备课效率,增强课堂互动,实现针对性的个性化教学。然后,龙海燕老师针对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进行了分享,她建议有意向参赛的教师应尽早开始准备,注重参赛材料的精心优化。同时,她强调了团队协作的巨大价值,认为优秀的团队合作能力是竞赛中获得佳绩的关键。刘正男老师曾在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结合竞赛经验,她认为,华丽的PPT并不能俘获评委专家的青睐,专家们更为关注的是教学模式是否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在会议结束时,王伟副院长强调,此次会议不仅为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的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珍贵的经验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未来的教学

2024-03-11

为确保期初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自动化教研室于2024年2月28日开展了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材料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旨在审查教学材料编写规范性、内容完整度和教学大纲一致性。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对各门课程的教学材料进行逐一审核,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和督促整改。 经过认真的审核和整改,授课教师对各门课程的教学材料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确保教学工作的稳步开展。同时,教研室将继续严格把关教学质量,持续加强教学管理和监督,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努力实现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2024-03-05

为进一步规范试卷归档工作,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及教学管理水平。2月28日下午2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信教研室在A4S307组织教师检查并整改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试卷归档材料。首先,教研室副主任龙海燕指出要从阅卷、记分、装订、归档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逐一进行记录和反馈。然后教研室主任刘春静就试卷检查工作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他指出,通过对试卷的检查,可以客观地反映出一个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态度、业务能力和教学效果等情况,各位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规范教学材料和提高教学质量。最后,针对试卷归档材料盖章不完整、课程小结达成度计算、试卷批改不规范等情况进行指出、指导与修改。通过此次检查,教师责任意识得到要进一步提高,更加注重教学基本功锻炼,不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

2024-03-05

为了对新学期的教研室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确保教学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通信教研室于2024年2月19日在A4S305召开了期初工作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天飞主持,通信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会。    会上,张天飞首先传达了学院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强调教研室要全面落实各项教学常规要求,实现教学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她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每一位教师的职责所在。因此,每位教师都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每一堂课,对待每一位学生。    接下来,张天飞对期初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首先所有教师需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模板,保证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表、教案等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这不仅是对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学生学习权益的基本保障。她特别指出,教学大纲要清晰明确,授课计划要科学合理,教案要详细完整,以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同时,张天飞还强调了本学期教师外出培训的规划。她表示,外出培训是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拓宽教学视野的重要途径。教研室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教师的外出培训计划,确

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