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页
关于开展2023年“5·25心理健康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04/14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做好5月25日“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有效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心理调适方法,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5·25”校园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3日至5月25日

三、活动内容

(一)活动一 “春语暖阳 心灵归港”心理摄影故事征集活动

1.活动目的: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表达自我、接纳自我,减轻内心矛盾,增强抗挫能力。结合积极心理学基本思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活动时间:长期

3.活动对象:安信工全体学生(自愿参加)

4.活动形式:通过线上(邮件、官Q、微信公众号)形式投递摄影作品和照片背后的故事(不少于100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选择有代表性的摄影故事,以网页新闻、微信公众号推送、官方QQ动态、橱窗海报等形式进行展示。

(1)邮件投递请发送至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官方QQ邮箱(2217136968@qq.com)。

(2)官Q投递请添加“安信工心理健康联合会”(QQ号:2217136968)。

(3)微信公众号投递请关注“安信工心理健康”(微信号:AIIT-psy)。

5.活动要求:

(1)作品投递采用实名制落款,格式为:“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

(2)摄影故事主题内容不限,图片清晰,可以是生活分享、人物抓拍、景色记录等,须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灵活发挥。

6.活动说明:本次活动为作品征集类,凡被官方平台采用并展出的作品,作者本人可凭借官方推送信息联系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核对信息无误后领取纪念品一份。摄影故事将在“安信工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安信工心理健康联合会”官Q、“安信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Q、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心理健康网络平台进行推送展出,欢迎同学们及时关注。

具体安排见附件2

(二)活动二 “道德寻心”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活动目的: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蕴含的心理知识是时代留给我们的生活经验与精神力量,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对身心健康起到保护作用。提高全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是加强全民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措施之一。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特此举办以“探寻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学原理”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比赛。学生可通过各种表演形式演绎剧本,在宣传心理知识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2.活动时间:通知发布日起至5月25日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4.活动形式:初赛以学院为单位选拔,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完成,决赛由学生处组织完成。积极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各学院于4月30日前自行完成初赛,并以学院为单位选报一支优秀队伍参加校级决赛,于5月5日下午16:00前将参加决赛的剧本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道德寻心”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inzhang45@iflytek.com,纸质版交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西北角 A32 N106)。决赛计划于5月17日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评比标准详见附件2。

具体安排见附件3。

(三)活动三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1.活动目的:以讲座培训的形式宣传心理知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规划自我、超越自我;引导学生了解心理知识,疏通心理淤积,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2.活动时间:四月中下旬

3.活动对象:安信工一、二、三年级心理委员及相关人员

4.活动形式:中心将针对心理委员及部分对心理健康知识感兴趣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活动四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团体辅导活动

1.活动目的:团体辅导的过程是一个借助成员之间的互动而获得自我发展的学习过程。学生可以在团体中进行信息交流,相互模仿,尝试与创造,学习人际关系技巧等,进而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改善和调节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并掌握有效的应对方式,从而获得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

2.活动时间:四月、五月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自愿报名(每项团体招收12人)

4.活动形式:分别以“压力疏导”和“恋爱问题”为主题,以“成长性”辅导为主、游戏互动为辅,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帮助同学们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

团体辅导报名通知将通过“安信工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微信号:AIIT-psy)、“安信工心理健康联合会”官Q(QQ号:2217136968)以及“安信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Q(QQ号:3482827574)等多平台发布。

四、活动流程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备注

1

心理摄影故事

征集活动

长期有效

作品征集类活动。

2

校园心理情景剧

大赛

初赛:

4月30日之前完成

决赛:

5月17日

情景剧展播:

5月-12月

初赛由学院为单位选拔,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完成。

3

心理健康教育

专题讲座

四月中下旬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

团体辅导活动

四月、五月

报名通知将通过“安信工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安信工心理健康联合会”及“安信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Q等多平台发布。

五、奖项设置

“道德寻心”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设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将对获奖团队及获奖作品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学校将择优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全国校园心理剧大赛。

六、活动认证

学校对参加“道德寻心”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同学均按规定给予综合素质学分认证,认证工作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申报。其中参加心理情景剧决赛的团队按校赛级别进行认证,未晋级决赛的按校赛初赛者进行认证。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大力宣传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切实抓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这一重点工作

(二)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指导和推荐等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邀请参赛的指导老师进行培训,并为指导老师和参赛者提供条件,以确保比赛的质量与水平。

(三)积极动员,扩大宣传。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带领学生切实有效地感受心理健康教育的魅力,深刻理解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完善自我认知、提升自我认同与人际和谐。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系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报名参赛。

联系人:张鑫     联系电话:0553-8795153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