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学科竞赛 首页 > 第二课堂 > 学科竞赛 > 详情页
筑梦青春,扬帆领航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竞赛达人的“养成之路”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8-29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可抵山海跌宕。只要足够热爱,漫漫长路也不会觉得孤寂;只要足够热爱,再多困难都不能够阻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贯彻实施“学生中心、能力为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学科竞赛载体,年获省级以上奖项百余项,学生参与率65%以上,涌现出一批“竞赛达人”,对学科竞赛的热爱也成为他努力付出、战胜困难、向着“更快更强”前进的源动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机器人赛事,作为全球首个射击对抗类的机器人比赛,始终坚持“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行动起来”的宗旨,要求参赛队员走出课堂、组成机甲战队,独立研发制作或改装多种机器人参与团队竞技,通过大赛获得宝贵的实践技能和战略思维。作为全世界青年工程师打造机器人的竞技平台,积极推动广大优秀学子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会培养出众多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

在历届比赛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均获得优异成绩:2018年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9年获得工程设计全国二等奖、 单项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0年荣获全国总决赛线上三等奖。2021年击败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Artisans战队黄磊的国赛之路,2021年六月战队前往杭州参加ROBOSTER中部赛区的比赛,在小组赛时我们遇到了往年的老对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长空御风战队与身为种子队伍的中国矿业大学的CUBOT战队。历经两天的艰苦奋战,我们以51负的好成绩成功出线,当进入168的淘汰赛时,也决定是进国赛还是回家而挡在我们前往国赛前路的,正是战队的老对手之一:华中科技大学——狼牙战队。在18赛季的比赛中,我们就在与狼牙战队的对战中因为一分之差而与国赛失之交臂,如今再次遇到,大家的内心都有些忐忑不安但是依旧团结一致想要打败他们。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因为需要对机器人进行调试和检查,而但是住宿的酒店是不允许产生大噪音,为了解决该问题,我们最终在地下车库找到一块有电源插座的地方进行调试。然而在临近检录时,发现一辆机器人功能异常,通过初步判断是线路出现了问题,战队的人员都开始着急,在此时队长站了出来有条不紊的安排检查工作和备用方案即:电控组的人检查机器人的线路与此同时机械组成员开始准备备用车组以防万一。最终通过检查找出原因焊接好线路,顺利的通过检录,在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分钟我们将机器人抬入了比赛场地。最后,我们以21的微弱优势打败了华中科技大学,成功进入了决赛。

图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旨在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该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在历届比赛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均获得优异成绩:2020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21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国奖和省数量创历史新高。2022年获得省级一等奖5项(其中两个组别为安徽省第一名),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获奖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赵须文同学来自通信2002班, 2021年加入电子科技协会。2021年10月份赵须文同学参加了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他在回忆中说道 “智能车备赛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我见证了一个个团队的磨合,一起学,一起笑,当然也有矛盾的时候,就算是我的队伍,备赛过程中也存在过摩擦,但是每一次摩擦都可以让我们更加团结,在这个过程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备赛前期可能没有那么紧张,我们每一天在实验室报道并且分方向学习,前期的成果可能体现不出来,但是协会里的每个人与同班上的同学明显提升了很多;到了快比赛的时候,也是备赛最紧张的时刻,每一个人的任务都很繁重,甚至睡觉的地方都搬进了实验室,一个月的时间里,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就没有停下过,还记得某天凌晨,都在实验室的赛道上躺着休息,这也是那段时间最清闲的时刻”。

2022年暑假赵须文同学又参加了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赛场上发生了最为惊心的一幕,由于车模的速度太快而导致翻车了,当所有人都觉得没有希望的时候,车模的电机强行把车模拉回正常状态,那一刻赛场上的所有人都鼓起了掌,在那一刻,大家都感觉之前一切的努力都值了。纵使不是所有人都获得了理想的成绩,但是参赛的每一位同学都学到了很多。

每一位智能车人都相信未来会感谢这段“吃苦”的时光。

444.jpg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赛题类型主要包括电源类、信号源类、高频无线电类、放大器类、仪器仪表类、数据采集与处理类、控制类。

在历届比赛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均获得优异成绩:2017年获得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2项。2018年获得省一等奖2项,省三等奖2项。2019年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8项。2020年获得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3项。2021年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4项,省三等奖1项。

姓名:晋仁磊为我们缓缓道来备赛历程,我们小组为电赛准备了一年之久,从大二上学期开始,我们在实验室学长的建议下学习了市面上比较主流的野火和正点原子开发板例程。我记得开始学习的时候是真的一脸懵,什么定时器、IIC、SPI、看门狗、推挽输出、中断等概念给我整迷糊了,最主要是复杂繁琐的电路图、代码配置、原理解释等,真是令人头大。为了加快学习进度,我们选择了郭天祥十天带你精通51单片机开发教程重新开始,对单片机相关的定时器、中断、通信方式、AD、DA转换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独立编程调试的能力。通过备赛的历练,我认为学习51单片机是最好最便捷的方式,在熟练掌握51单片机的基础上再学习STM32系列芯片,直接采用库函数进行芯片配置的封装。平时要积累一些常用的硬件模块,12864液晶数码管显示、按键键盘等;那个时候,白天在实验室听老师讲解模块用法及软件使用,晚上埋头学习模块上涉及芯片的相关资料。通过不断给自己提问不断看书,不断答案,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奋斗到凌晨三四点钟,却毫无睡意。

所有模块都熟悉以后我们迎来了比赛的日子,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等到电赛题目出来的时候,经过和队友的一番讨论,我们选择了“信号失真度测量装置”,这个题目在2020年省赛的时候已经设计过一次,2021年国赛的题目要求使用TI公司的处理器,因此在方案上轻车熟路,经过四天三夜的拼搏实现了题目要求的性能指标。在喜闻我们组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的那一刻,大家的心情都十分激动,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汗水没有白流,感谢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学校提供的优越学习环境。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由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家级A类竞赛。大赛是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的工程科技创新类竞赛,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高专学生。自2006年发展至今,每年一届,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

在历届比赛中,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均获得优异成绩:2018年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赛区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首获学校参加A类赛事国家级特等奖,省赛获奖数量及级别全省第四;2019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4项,赛区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赛获奖数量及级别全省第一;2020年获得国家特等奖1项,工业自动化赛项全国第一;2021年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赛区特等奖4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数量创我校新高。

自动化1903班转小赛参加学科竞赛有:2021年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得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全国初赛特等奖;获得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2年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得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全国初赛特等奖。我参加了两届“西门子杯”中智赛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赛项,从初期对赛事的懵懂到现在将智能产线的相关知识熟记于心以及对协作机器人的熟练操作,不仅有自己的刻苦钻研还有指导老师的辛勤教导。

备赛期间,由于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协作机器人,所以这次也是非常认真的去准备,每一期的协作机器人培训都会去通知队员认真学习并记录,平均每一周会进行3次讨论,修改方案不下40余次。我们队是做的花洒的自动生产及装箱,期间,我们队先是去知网查询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的内容,在其中,我们了解到了产线布局利用最大化的知识面,包括成本的控制,产线占地面积与产线效率的关系,在确定产线布局之前,我们讨论过U型线布局、“山”字型、“S”型、“川”字型等等;通过分析赛题,我们拓宽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单从安全性考虑,包括安全回路的连接与屏蔽,机器人的安全保护机制,机器人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项,机器人的周期保养等。我们也是边讨论边去确定运动路线,控制流程图等。

最终,我们队伍根据了解了协作机器人的性能以及对产线有了合理的构思,完成产线布局设计、产线逻辑描述、产线软硬件设计及设备选型等方面编写方案,并将方案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针对每一次的方案进行打磨,不断地细化每一处问题。在此期间通过大赛官方安排上机培训,针对大赛使用的协作机器人的编程、视觉及码垛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对我们方案的可行性无疑是最大的帮助,通过三个月的初赛备赛,我们队伍最终取得全国初赛特等奖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决赛要求根据初赛方案应用提供的协作机器人将自己设计的产线进行模拟应用。

在初赛获奖的喜悦中,我们各个都信心满满,开始了对决赛的准备,暑假期间通过我们学校A8双创中心一楼机器人实训中心,开始了对机器人的学习,针对我们初赛方案的设计逻辑对机器人进行编程,并确保机器人可以完成初赛方案的任务,就在我们准备线下决赛的同时,由于疫情原因,大赛官方更改线下赛为线上赛,考虑到设备问题,此次决赛仍然是通过方案设计及答辩的形式进行比赛,不过有了初赛的经验,我们这次很快确定了产线,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决赛方案的撰写,最终成功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想起巴尔扎克说过“不幸,是天才的进升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在这个世界上,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人生要尽全力度过每一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可轻言放弃。

通过此次比赛,使我们在学习、生活、团队合作等等许多方面都提升了很多,这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经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后,特别要感谢我的两位指导老师:邢凯盛老师和王伟老师,他们为我们的作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并一次次的鼓励我们。不仅作为师生关系他们教授我知识,生活中我们也是朋友。他们是真正的良师益友。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