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星旗“电”戟,暑实风采(二) ——关爱空巢老人 聆听养老心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8-25

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农村老年人的实际养老情况以及农村养老的发展现状关心老年人的身心诉求。2022年7月13日至822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风雨无组”支农支教实践团到肥西县紫蓬镇永久村先后开展了关心老党员老年人使用手机和防诈骗意识的调研及宣传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等系列活动让老人们在本次活动感受到温馨,把“爱老、敬老、尊老”的优良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图为志愿者为老党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购买慰问品.jpg图为志愿者为购买生活用

实践团在参观紫蓬镇的发展和建设情况之后,兵分两路,一组沿路调查并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另一组前往集市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在与老人们的互动中,实践团对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虽然国家的政策帮扶和社会各界的爱心资助已经大大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但是互联网的使用仍是难题。随后,实践团针对这种情况,一对一耐心教学并宣传防诈骗意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应用软件。现场的老人们面对这个新鲜玩意眼中都充满了各种好奇与惊讶,整个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图为志愿者调研老年人使用通信设备的情况.jpg图为志愿者调研老年人使用通信设备的情况

图为志愿者和当地的村民进行聊日常.jpg(图为志愿者和当地的村民进行聊日常)

在此期间,实践团也积极加入核酸检测队伍,身穿蓝色马甲的我们成为队伍中的亮点。帮助村民扫安康码、测量体温,维护队伍秩序并积极配合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群众志愿者开展工作

图为志愿者为辛苦核酸检测者分发水.jpg图为志愿者为核酸检测者水)

在实践活动期间,实践成员多次到空巢老人的家里进行了亲切地交谈,走进社会,走进乡村,走近受访空巢老人心中;了解到社会老年人群的生活现状以及他们不同的人生故事与经历。实践团成员依靠身体力行去感知、去传递社会温暖团队成员更加明白了作为新一代青年人身上肩负的使命与担当。最后,在永久村村委会服务中心举行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至此本次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图为志愿者挂牌仪式集体留影.jpg(图为志愿者挂牌仪式集体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