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详情页
【盛夏蝉鸣,师生同心4】厚基础,重实践——21级通信工程专业挑战项目纪实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7-13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基于项目的学习改革,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通信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21级通信工程专业在2021-2022学年夏季学期开展了四级挑战项目中的挑战项目1(C1—通信工程综合创新实践I。

1.png(学生分组进行项目设计)

本次开展的挑战项目1采用分组教学,每组学生按照老师下达的设计任务完成各自项目的方案制定、原理图绘制、PCB布线、PCB板焊接、程序编写和实物调试,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答辩验收与结题报告撰写。其中,挑战项目1的实验平台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立创EDA联合实验室”,它是2021年12月,为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我校与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实验室。各个小组的项目原理图绘制、元器件封装库绘制、PCB布线及PCB打板等电子设计流程均在嘉立创EDA软件平台完成,它是一款高效的、可团队协作的国产电路板设计软件,能为学生创建友好的电子设计体验环境,加深同学们对电子的入门学习,提高学习兴趣。

2.png(挑战项目C1的实验平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立创EDA联合实验室)

挑战项目C1开展期间,各小组成员之间团结合作、互相沟通、积极调试,授课老师们认真指导、耐心讲解。此外,通信教研室教授高伟老师也多次深入课堂指导年轻老师如何更好的管理课堂,并在焊接环节积极辅助指导学生。

3.png(教师进行项目设计指导)

4.png(教授深入课堂进行项目设计指导)

挑战项目1是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工程实践训练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此次挑战项目的开展,学生将所学习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应用到项目设计中,通过先后完成方案制定、元器件选型、软硬件设计及电路制作与调试,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拓宽了工程知识面,提高了综合素质,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及从事相关技术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工程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