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详情页
【盛夏蝉鸣,师生同心1】——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挑战项目2纪实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7-13

为落实学校“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的办学愿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盛夏蝉鸣的小学期,首次开设了挑战项目2——《电气控制及PLC课程设计》项目课程。

本课程的意义在于适应智能制造、机器人控制等企业对人才储备知识的要求,结合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专业特色,精心挑选出核心知识和技能点(西门子、三菱PLC的使用、HMI的设计、变频器控制电机的使用、伺服电机控制),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探讨。此外,本课程作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电气控制及PLC II》课程的进阶课程,进行了新旧知识点的关联和递进,便于课程的展开和实施。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为了让学生掌握西门子S7-1200系列PLC的使用、三菱FX3U系列PLC的使用、PLC控制变频器及PLC控制伺服驱动器的基本使用方法等。同时,指导学生在默认已完成机械设计的前提下,完成电气设备选型及原理图设计,根据要求进行PLC程序编写及部分调试。  

000.png(图为学生小组设计、教师课程讲授)

本课程实施过程中由三位教师协同配合完成,不仅帮助学生巩固了PLC编程的基础能力,也帮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技能的提升。课程设置了一个真实的机器人机床上下料项目设计,让学生结合真实的项目案例进行项目的设计,从项目工作原理分析、电气原理图设计、PLC程序设计、机器人信号交互基本逻辑入手,层层递进,帮助同学们掌握项目设计的基本方法。    

夏季小学期转瞬即逝,希望通过挑战项目2的设计与实施,学生能够对工业自动化项目设计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借助该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创新意识,为日后的工作就业打好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