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业精于勤,术达于辛——电信专业挑战项目2纪实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7/03

为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指导方针,深入贯彻挑战项目的执行,电信专业依托“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面向20级四个班学生,全面展开挑战项目2。该挑战项目共计64学时,学生专业内自由组队,以智能车为项目载体,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终实现具有循迹、避障、跟随、WiFi视频等功能的智能小车设计。该项目锻炼了学生在实际的工程项目过程中的技能运用,并积累相关设计及调试经验,实现学生从“理论知识被动接受”到“实践技能主动学习”的模式转换,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工程实践和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本次挑战项目在上一届项目的经验总结上进行了优化,以更为综合性、系统性项目为主线,聚焦关键环节的设计与实现,重在激发和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以及开展课后实践,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方式,项目过程中帮助学生逐步建立综合系统能力、交叉复合能力,同时,在项目展示环节不仅仅有个人竞速赛还增加了团队的足球赛活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自发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整个挑战项目将实践任务划分为“原理层”、“应用层”和“提高层”3个层次。其中,“原理层”要求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例如对“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和“电路分析”等主要课程的温习和掌握。通过鼓励和引导学生根据任务收集资料、整理资料、进行知识汇报的途径,以达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以往实验课程中学生积极性、自主性难以发挥的局面。

1.jpg

(学生分享预习成果)

“应用层”在原理层的基础上强调动手能力的提升,从组车到焊接模块、从编写程序到调速.....等等,步步深化,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这个夏季学期“玩”的不亦乐乎。

2.jpg

(组车现场)

“提高层”又在原理层和应用层的基础上加深综合能力的锻炼,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到项目实践中去,在现有的基础上增添新的功能拓展,通过项目由浅入深,让学生更深地理解知识、关联知识、应用知识,并能够体会知识应用的创新意识,为今后自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jpg

(学生调试现场)

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电信专业提供了强大的师资队伍作为保障力量,队伍中不仅有教学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具备汽车电子工程背景的双师,还有多次带队参加智能车,获奖累累的实战性教师。整个团队突破传统模式,全程参与整个实践的教学环节,在工程需求和理论关联上给予必要的分析,重点放在应用设计上指导学生进行规定项目内容和调试过程;之后应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进行开放性的拓展实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其实践能力。

4.jpg

(教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为了全面检验各班级学生的项目成果,激发他们的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动力,本挑战项目的项目成果展示采用了“成果大比武”的形式,在630日上午9A3W401开展,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马利祥、副院长兼党委书记陈振、副院长王伟莅临指导了本次活动

5.jpg

(学院领导点评)

本次展示活动吸取上一年的活动经验,增加了趣味创意赛,参赛组员均采取抽签方式竞赛。竞速赛采用闭环型多径循迹赛道,用时最短者获胜,各组共有3次发车机会。趣味创意赛将4个班进行1V1对抗,通过无线控制车将球撞进球门得1分,10分钟得分最多者获胜,获胜班级将进行冠亚军争夺。

6.jpg

(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

“紧张,刺激,热闹,好玩!”这是站在赛场边的第一感觉。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多次自发的给出热烈的掌声、鼓舞声,声音在整个教学楼里久久萦绕,团队成员们坚毅的眼神也一直牢牢锁在自己的小车上,看着一路顺畅前行的小车,他们的嘴角不自觉的上扬,看着路径规划错误的小车,他们忍不住双手遮面,看到成功越线的小车,他们激动的可以跳起来……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团队成员们对自己长期付出的见证,不管成功与失败,他们懂得了付出才有收获,在真实的工程设计上是不容有一丝马虎与懈怠。

7.jpg

(赛前小车预跑)

8.jpg

(竞速赛现场)

竞速赛中,各队成员沉着应战,赛事瞬息万变,层出不穷的悬念同样让选手和观众们肾上腺素不断飙升。不到最后一刻,谁都猜不到谁是冠军,都猜不到最终的排位名次,某组学生连续失败了两次,最后一次竞速前,小组成员顶着巨大的压力,针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对小车和程序进行调试,最后一跑,一举夺得竞速赛的第一名,轰动全场。

9.jpg

(学生为参赛选手加油打call)

趣味赛中,小车足球赛的创新赛制,趣味无穷、精彩纷呈,将赛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每个团队的成员都聚在一起,他们的目光都汇聚在自家小车上,彼此打气,团队精神一览无余。

10.jpg

(趣味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马利祥、王伟和电信教研室教师分别为获奖选手一一颁奖,并针对他们的表现给出了高度的肯定,赞扬他们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竞技的无限魅力。

11.jpg

(颁奖现场)

酣畅淋漓的比赛,让现场参与者们既投入又过瘾,输赢之间,比拼的不仅是速度,更是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深度理解,是对脑力、编程、策略、创新、团队合作、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的综合考验。

12.jpg

(马利祥致辞)

马利祥在最后的致辞中讲到,首先感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章敏凤对夏季学期挑战赛的支持,其次给予辛苦付出的老师和辛苦努力的同学们点赞,最后肯定了电气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竞赛比拼是大脑的兴奋剂,学生不仅能在比赛中学习和应用知识,更能把对技术的钻研兴趣与大脑的快乐中枢相连接,形成正向反馈,让今日的赛场新星,成为明日的科创之星。

项目教学改革是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人才培养特色,大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改革举措,通过本次挑战项目2的实践,有助于电气学院持续深化推进项目改革,不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