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详情页
从"0"开始,我们一直在路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6-1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挑战项目0是从2019级试点开展的,项目横跨四个学期,通过专业知识的先导,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文档书写能力等,让学生熟悉专业项目设计中常用的软件以及设计流程。该挑战项目从实行开始至今,学生反响好,参与积极性高。

2022年6月8日,在本学期即将结束之际,电信所有专业教师参与了20级、21级学生的挑战项目0学习成果阶段验收。此次验收以课题为单位进行答辩小组划分,答辩环节包括:PPT汇报、成果展示、问题回答、项目结题报告等多个环节进行考核。

1.png

(成绩考核表)

20级学生作为专业导论课程的最后一个学期,通过跨学年的4学期教学,经历基础、进阶、提高、综合四个层级的项目迭代,循序渐进,在2-2学期对项目进行创新设计,着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对20级导论验收环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梁美玉创新性的提出“成果推销展示”为主题的验收环节,相同课题的学生在一起展示自己的项目成果,并经过2-3分钟的成果创新点介绍,学生在此环节均展现了扎实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表达能力,同时,通过对比,大家也正视了自己的不足,并表示虽然项目周期已结束,但是他们之后仍然会对项目进行改进。

2.jpg

(学生产品推销展示环节)

在经过了紧张有趣的成果推销环节后,各小组按照序号依次进行汇报,20级学生经历了几学期的成长后,专业能力和汇报能力相较于去年有了很大提高,项目完成度高,有一定的创新性,PPT排版优美,汇报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报告内容充分。现场展示的作品中有炫彩的音乐喷泉、变废为宝利用废旧剃须刀做电源的声控照明灯等,很多项目的设计难度已经远超了毕业设计的难度,让答辩老师都连连称赞。

21级学生目前处于1-2学期的进阶阶段,虽稍微青涩,但热情洋溢。每组同学都能够详细地介绍所研究导论课题的设计方案、实现功能,并进行实物展示。现场展示的实践作品有火灾报警系统设计、多档可调风速电风扇设计等,对于同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在专业课程上逐渐找到了学习方法,并能自主提高。

3.jpg

(学生成果展示)

学生纷纷表示,挑战项目0不仅给自己一个锻炼和展示的舞台,还懂得了团队合作的意义,同时,对本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激发了学习兴趣,在不断进阶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大家都成长颇多,收获颇多,相信不管是对今后的学习、还是在以后的工作中,都会受益良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挑战项目0,通过不断的实践与优化为电气学院落实“4L4D+Cx的项目教学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后续学院挑战项目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