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详情页
示范引领精彩课堂—项目化教学公开示范课之《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12-16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1210日上午在博学楼A3S302组织开展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程项目化教学公开示范课活动,无教学活动的教师观摩听课。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课程的项目化教学以“行动导向,任务驱动”为指导思想,以“嵌软件于硬件,融系统于应用”为课程目标,以“超声波倒车雷达报警系统设计”项目为例,依次完成了任务导入、小组自主讨论、自评与互评、项目总结及扩展引导等教学环节。

 QQ图片20211214185105.jpg

(图为刘春静老师通过情景举例进行任务引入)

本次课开篇结合网络流行词“我EMO了”,引出了“走出EMO的舞蹈机器人铁蛋”,通过提问“为什么视频中的铁蛋只能站在原地舞蹈”?得出了若想让铁蛋移动,需要先设置避障功能,而避障功能可通过超声波来实现,进而引出本次项目案例—超声波倒车雷达报警系统设计。

 QQ图片20211214185009.jpg

(图为课程中各小组自由讨论)

 QQ图片20211214184955.jpg

(图为刘春静老师与学生进行互动)

本次示范课,刘春静分别通过情境导入、明确任务、分组实操、精讲点拨等环节,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示范课。

通过本次项目化教学的公开示范课,年轻教师们了解了项目化教学的基本流程,大家纷纷表示从“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中受到很大启发,对各自的教学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同时也从师生互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受益匪浅。

(文/ 陈曦 /张天飞 /马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