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详情页
“漫漫走访路,深深资助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我校相关资助文件通知精神和各地防疫要求,结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困难生资助”重点工作,学院成立以暑期困难生走访、慰问组,8月份学工秘书曹栋、团总支书记吴猛、全体辅导员赴合肥市长丰县、宿州市灵璧县、淮南市凤台县、淮北市濉溪县等地,积极开展暑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学生家庭送上慰问品,让贫困学生和家长感受来自学校的深切关爱。

在走访期间,走访、慰问老师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困难,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表现和生活情况,宣传国家和我校各类资助政策,听取了家长和学生对学校资助工作和其他育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为学生在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慰问时,辅导员老师不仅向走访家庭送上了慰问品勉励学生积极向上树立信心,将暂时困难当作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和宝贵财富,常怀感恩之心,争取早日成才,回报祖国和社会。受访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慰问深表谢意,并表示会最大限度的支持孩子完成学业。受访学生表示今后会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以良好表现和优异成绩回报家人、学校和社会。

在此次暑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过程中,各位老师体会颇多。

曹栋:“本次走访本着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的原则,切实深入学生家庭,实地了解贫困生家庭经济情况,真正为了学生的利益而做的事。资助工作除了要有爱心,还必须要‘接地气’,要接贫困生家庭的‘地气’,也要接当地政府有关政策的‘地气’,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精准资助’。”

吴猛:“走访学生家庭,观察其室内的装饰,不得不提的一个特点就是:家里最大最美的“装饰”是那一张张大小不等的奖状,有本人的、也有兄弟姐妹的,现场数了下奖状最多的一家达50张之多。比起富丽堂皇的装潢,这种“装饰”显得更富有价值和意义,它体现了每一个中国家庭的教育梦、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梦。正因如此,我坚信教育是需要爱心从事的事业,我们要用爱心关怀学生,用爱心助力成长,用爱心撑起梦想!”

王欣桐:“本次走访活动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这些寒门学子都很懂事、孝顺、踏实、有志气。应了那句老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另一感受就是家庭家教家风非常重要。这些学生能从大山里走出来很不容易,并且从小就很优秀,这与父母的勤劳朴素品质、日常严格教育是分不开的。父母们都立志要将孩子们培养成大学生!尽管当前的教育支出给家庭带来了一些负担,但相信寒门学子们在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下,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磨砺出一颗坚强乐观、心怀感恩的心,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教育改变命运。”

通过走访慰问活动,将宣传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落到实处,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与祝福送到学生心中。今后,学校和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促进贫困学子全面发展。与此同时,学院不断探索创新家校共育模式,将家访工作常态化,搭建了学校、学院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平台,增强了家校育人的合力,学院对家庭贫困学生更是定期开展家访活动。通过此次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检验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帮扶工作成效,有助于提升学校、学院精准资助工作水平。

(图为各辅导员暑期走访,应当事人意见图片做加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