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红色论“践”,信工一“电”】酒香实践团:传承家乡酒文化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24

8月1日至20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酒香实践团前往亳州市谯城区学习并调研古井贡酒文化。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分别进行了酒文化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古井贡酒厂实地调研参观;亳州市各区、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走访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8月1实践团来到古井贡酒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李明副总经理孙玉鹏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公司,实践团对公司有了初步了解后,李明对实践团开展了一场关于酒文化的讲解会议。首先介绍了关于酒文化的历史典故,随后对实践团讲解了亳州酒文化。会议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对酒是如何生产,如何分类等提问。通过参观学习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对酒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图为工作人员实践团在古井贡酒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为了更好的追溯酒文化的历史,8月3实践团前往亳州市酒文化博物馆。博物馆放置有先秦和汉、三国时      期饮酒器具,明代酿酒窖池,以及7-11首次评选的八大名酒:  五粮液、古井贡、茅台、西凤酒、泸州老窖、全兴大曲、汾酒和董酒明代酿酒窖池,同时还收藏有古代酿酒遗迹,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虚心请教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解历史酒文化。

图片10.png(图为实践团在亳州市酒文化博物馆实地调研

8月2日至20日实践团成员在亳州市各区、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对当地居民进行古井贡酒文化在当地发展及其影响的实地走访调查。调查过程中,实践团们分别询问了不同年龄段的群众,在调查时发现,当地居民在谈到古井贡酒时满是骄傲之情,交谈过程中会不由自主谈及到曹操献酒、明代窖池等古井贡酒的象征。 

图片2_副本.png(图为实践团实地走访当地居民

图片9.png(图为实践团在曹操公园实地调研

酒香实践团通过古井贡酒的相关调研活动,对中国传统酒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从中感受到了历史和当今时代的融合。作为时代青年,在体验家乡酒工艺的过程中,传承家乡酒文化     

/陈仁佩 王思萌 校/杨悦 审/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