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红色论“践”,信工一“电”】重走红色遗迹,传承赤色基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20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为今后“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8月4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暖心炎夏服务队暑期实践团前往阜阳市临泉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农村发展,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以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礼赞建党百年。

开展电商调研 助力农村市场

84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临泉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调研活动。进入园区,队员们在宋经理的带领下来到临泉县冠邦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城乡物流配送,服务三农的“村村通快递”项目合作领头企业。临泉县“村村通快递”项目由中国邮政携手中联电商联手打造,项目主要围绕临泉本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深耕,以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为依托,持续完善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模式。实践团队员们了解到该项目共计5大部门,现已开设4条配送线路和4辆送件车辆,预计覆盖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

图片1.png(图为电子商务产业园“村村通快递项目产业文化墙)

助力攻坚扶贫 打造生态服饰

随后,暑期实践团成员前往省级生态示范点临泉县田桥街道大谢村,村里因地制宜的小游园,根据沟塘特点打造的临水长廊,用轮胎铺设的乡间小道,集美观与娱乐于一体,极具乡村特色。队员们在村镇扶贫产业负责人张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位于村子西南的临泉县博越服饰有限公司,队员们也加入到车间帮助农户进行简单的作业。据张主任介绍,该扶贫产业项目充分利用无污染、无公害的的原材料和加工过程制成对人体健康无危害的服装材料。这不仅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难题,而且推动了乡镇生态服饰的发展

图片2.png(图为田桥街道扶贫生产车间作业场景)

图片3.png(图为大谢村文化长廊)

走进田间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86日,实践团成员在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临泉县绿水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专业合作社主营业务范围包括农作物、蔬菜、果树、花卉种植、销售;生猪、牛、羊、水产品养殖、销售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负责人刘经理是当地的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一直默默地扎根于基层,为当地的乡村生态产业做贡献。实践团队员在种植基地记录各种作物培育条件并与刘经理一起探讨未来农业经济发展前景。

图片4.png(图为合作社刘经理为队员们介绍园区情况)

图片5.png(图为暑期实践团队成员留影)

实践结束,队员们带着不舍和来自乡间朴实的、淳厚的期冀,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此次实践活动检验队员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同时深入群众、走访基层,收集、了解临泉县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情况。当代大学生会继续怀揣着梦想,努力在中国的土地上耕种出切实可行的、青年学子的乡村振兴新方案。

/陈家庆、冯子龙 /蒋永庆 /卢丽娟、杨悦 审/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