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红色论“践”,信工一“电”】弥合“数字鸿沟”,拥抱智慧晚年——安信工“数字鸿沟”实践团到长丰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20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许多机会与便利,而我国许多老年人饱受“数字鸿沟”难题困扰。为帮助解决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一些问题,帮助其跨越“数字鸿沟”。7月30日-8月1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数字鸿沟”实践团来到了合肥市长丰县陶楼镇陶楼村和观美村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实践团先后开展了采访报道老兵,老党员;老年人使用手机和互联网难题调研;老年人手机使用培训以及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讲等活动。

7月30日,队员们跟随陶楼村党群活动中心陶书记对陶楼村部分老兵,党员以及群众家中进行调研和采访,听老兵讲故事,调研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所遇到的问题并邀请大家到党群活动中心对大家开展智慧助老培训。

图1.jpg图为志愿者采访退休党员干部互联网使用难题

图2.jpg图为90多岁老兵展示光荣在党50年奖章

图3.png图为志愿者在调研老年人互联网时代对其影响和带来的问题

7月31日和8月1日,实践团分别来到了陶楼镇陶楼村和观美村开展实践活动,得到了陶楼镇团委和陶楼村委会观美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参加活动的老人对志愿者所讲解的常用手机软件使用方法,自动取款机使用方法,尤其是防诈骗知识非常感兴趣。退休党员同志接受调研时对青年队员提出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珍惜当下的期望。队员们也表示,将学以致用,学以为民,学以报国。

图4.jpg图为陶楼村智慧助老培训现场,志愿者为老人讲解微信使用方法

图5.png图为观美村智慧助老培训现场志愿者为老人讲解诈骗案例

图6.png图为观美村智慧助老活动志愿者帮助老人解决手机使用问题

图7.jpg图为志愿者为参加活动老人发放礼品

图8.jpg图为参加智慧助老培训老人与志愿者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实践团了解了部分退伍老兵,退休党员的事迹,调研了农村老人对互联网使用的态度和使用现状,并对老人们开展了两次集中的智慧助老培训。同时也了解到我国实际存在的“数字鸿沟”问题的解决需要各级政府以及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进来,扎根基层,从技术提升,宣传培训等多个方面来解决。

/苗同志 图/张伟豪 左夏楠 核/杨悦 审/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