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红色论“践”,信工一“电”】重走红色遗迹,传承赤色基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18

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政策号召,增强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7月24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守常实践团来到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半塔镇开展“走访红色基地,访谈红色人物,追溯红色记忆”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与当地半塔镇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皖东烈士陵园负责人积极沟通开展实地调研

“守常”实践团在队长陈雨乐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来安县半塔镇的皖东烈士陵园。进入皖东烈士陵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实践团成员重温共青团入团誓词。实践团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经受了长久了恶劣环境,无数的枪林弹雨换来的。在悼念烈士们的同时实践团成员也表示,更要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和爱国主义,以青春的姿态继承并传扬份爱国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1.png(图为 “守常”暑期实践团到达皖东烈士林园实地调研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进入半塔革命纪念馆。经过讲解员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半塔解放战争的历史。半塔是皖东抗日民族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1940年春,半塔保卫战的胜利,使创建皖东抗日根据地的可能变成现实。随着中共中央中原局和江北指挥部移驻半塔集,标志着这个中心形成。抗日战争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张云逸、罗炳辉、谭震林等都曾在这里领导和指挥皖东乃至华中的抗日战争。

半塔作为皖东根据地的中心,使得这个山区小镇焕发出时代风采,从而闻名于大江南北。半塔军民创建的光辉业绩必将永载中国革命史册。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根据地军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创造、大胆探索,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民族英雄战歌。

图片2.png(图为讲解员向队员们介绍半塔革命战争历史

7月24日下午实践团跟随半塔镇政府职员看望了几户抗美援朝退伍回来的老兵,探访光荣之家。在老兵的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那一枚枚红色耀眼的勋章,都是老兵们血与泪的象征。抗战老兵实践团讲述了他们的抗战历史,有一位爷爷是在1953年为了保家卫国参加了朝鲜战争成为警卫。某次战役中在门前站了3天3夜等候首长在里面开会,天也下着大雪,衣服都冻成了冰块,但大家都一直坚持着。抗美援朝战役结束后,爷爷在1951年调回“中央铁道兵团”,从天津到南京再到郑州保卫着国家安全,并参与了1954年保卫黄河大桥1955年又调到“零二一零部队”炮兵营成为指挥班班长,同年参加海陆空实战演习中指挥打炮获得了“一级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后在1957退役,下乡支持农村建设成为劳动模范,并且获得国家大会表扬!最后老兵说着:“政府好啊,党好啊,退休了政府每个月都回来帮忙打扫卫生,一个月来四次。”员们离开时,老兵坚持要送送大家,最后挨个重重的握着实践团的手说:“谢谢党这么关心我,你们一定要让上级知道,我要好好谢谢党的关心!”

图片3.png(图为 抗战英雄老兵向实践团展示各种英雄勋章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对于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红色基因蕴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力量。经过天的参观了解,走近历史,触摸过去,实践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国家如今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大步流星、昂首挺胸的走向世界的舞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青年学子更要做到居安思危、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不负先辈们为祖国挥洒热血的赤诚之心。让实践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灌注到干事创业的行动之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国家为人民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文/卜亚  图/满天毅  核/张思彬、杨悦  审/陈雨乐、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