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红色论“践”,信工一“电”】 “汉回同盟”实践团:同结石榴籽 共筑民族情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18

以促进民族间文化交流和加强民族团结为宗旨,探访少数民族在三个离不开思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下的真实生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汉回同盟”暑期实践团队在安庆市区、岳西县、亳州蒙城、北京等回民聚集地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图片1.png(图为实践团实地走访清真寺)

探访狼各山庄 学习回族文化

8月4日实践团前往北京大兴区狼各庄清真寺。在探访过程中,当地回族老人们向实践团介绍了有关回族的习俗并展示了礼帽。走访过程不但让实践团们更加了解少数民族文化,也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图片3.png(图为实践团实地走访

关注儿童成长 助力学习进步

8月10日实践团在亳州蒙城少数民族聚居的回民村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关注回族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助力留守儿童学习,实践团与留守儿童亲切交谈,鼓励留守儿童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图为实践团在回民村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陪伴老人生活 关注老年健康

在岳西实践团成员走近社区和公园,拜访回族老人和老人们拉家常,反复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适时添减衣服。在询问老人一些日常琐事,一些小问题时,老人们也都很配合,回应着实践团,有的老人更像是打开了话匣子般,将自己想说的话都说给大家听,大家也都很耐心地听着,时不时回应着老人们。这些回族老人们也都表示出感谢国家,感谢党的恩情,回族老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都大大提高。

图片6.png(图为实践团实地走访回民聚居社区

探访宜城历史 传唱黄梅戏曲

实践团8月17日来到安庆市探访黄梅戏博物馆、迎江寺和振风塔。在黄梅戏博物馆中了解到《回民湾》作为黄梅戏新编现代戏,就是发生在解放战争中安徽省望江县回族聚居区的部分真实事迹改编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不仅了解了黄梅戏的历史起源、时代变迁、更新发展、辉煌展望、艺术家介绍,也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所感染。

图片2.png(图为实践团参观黄梅戏博物馆)

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但让实践团了解了回族的历史文化,也提高了实践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全面推进我系少数民族思想建设和政治觉悟。同时加深了实践团对党的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的理解,促进了实践团牢固树立成才报国志向、积极推动各民族团结融合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