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红色论“践”,信工一“电”】“赤心助农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08-13

光辉的历史值得铭记,革命的火种需要传承。为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赤心助农”团,于7月29日前往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进行红色文化探索同时为当地的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走红色基地,传承先辈精神

7月29日上午,团队志愿者组织参观了红色革命纪念基地——大别山烈士陵园。陵园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城,岳西是著名革命根据地,半个世纪以来,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岳西先后有三万八千余人为革命而牺牲。园内建有大别山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红军亭、英雄群雕、百步台阶、烈士墓群等纪念设施和建筑物,全体成员怀着沉重与敬仰的心情来到纪念碑前,仔细观看了基座上的文字与浮雕,我们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对革命理想的执着追求。

图片1.png(图为大别山烈士陵园合照)

出了纪念馆,从另一条小路走去,我们参观了王步文烈士墓,烈士墓群。感受他们的英雄业绩为岳西这片红色土地更添光彩。结束后我们当即决定去王步文故居,更深入的了解这位伟大的英雄。在王步文故居,我们一行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仔细参观了各个展室所陈列的图片、文献,听取了解说员关于王步文生平事迹的介绍。深深感受到王步文烈士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光辉的一生。

图片2.png(图为王步文故居合照)

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精神洗礼。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经验的历史积淀,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一大重要使命。
  直播开拓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7月30日,志愿者团队来到安庆市岳西县巍岭乡巍岭村,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在直播间,我们团队的主播们手持农产品,面对镜头热情的向大家介绍农产品,并且实地观摩了农产品原产地及茶叶制作工厂,深入分析了巍岭乡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与其得天独厚的优势。

图片3.png(图为实践团队与巍岭村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合照)

图片4.png(图为实践团队与巍岭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交流)

图片5.png(图为茶园实地考察)

此次直播带货的产品主要有岳西翠兰、葛根粉、茯苓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中,总观看人数近1000人,共收获点赞次数近2万余次。通过这种形式的“直播助农”,让更多人对巍岭乡农产品有了新的认识,并为巍岭乡提供了一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新思路。

图片6.png(图为直播带货)

此外我们志愿者们除了引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当地百姓增收外,还通过召开培训会、PPT讲解等方法教村民们利用抖音开直播、线上卖货等,让一些有意向、有条件的农户也加入电商直播行列,学习线上销售技能。我们还与巍岭乡党委副书记一行人以座谈会的形式讨论了新媒体对农村发展的贡献,讨论了如何让青年更愿意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等问题。

图片7.png(图为志愿者开展电商培训)

农村电商市场潜力之大不言而喻,我们希望这种“授人以渔”的助农方式能给农民带来更多好处,影响更为长远,为了更好的做好后期技术服务,更好的助力“红色乡村”振兴,“赤心助农”团与巍岭村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

图片8.png           (图为建立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

本次实践活动,我们深刻的意识到要把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融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运用现代思维和技术手段,打造亮点突出、竞争力强的红色文化产业体系,让红色文化在发挥凝聚人心、激励自信的精神价值的同时,能够在富脑袋、鼓口袋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程露 图/李雅璇 校/杨悦 审/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