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详情页
共筑安全“防火墙”,强化安全“防护网”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12/29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学院于12月中旬、下旬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实验室用电安全检查及整顿工作。

本次检查学院成立了以分管实验中心的副院长陈坚伟和分管行政安全工作的副院长陈振为组长、实验室中心主任唐诗忠为副组长、实验中心安全员宋琦君、学院教学主管徐旺、行政主管孙惠玲和各实验室负责教师为成员的专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

IMG_20201216_150500.jpg(副院长陈坚伟、陈振查看实验室用电情况)

本次检查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地走访查看各实验室的用电情况、电气设备的漏电、绝缘等情况,对检查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做好预案分析和整改方案。第二阶段是针对第一阶段的检查结果按照沟通确定好的方案进行整改实施、对短期内可以整改的立刻整改、对需要与相关部门沟通采购、调试、安装等进行的及时提出需求对接,不拖沓不延误。本月底学院将对前两个阶段的检查、整改进行检查验收,确定安全工作零事故。

在为期半个月的检查、维修、整改过程中,检查组对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了全面逐一的检查。重点对安全设施、用电安全、电气设备安全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目前我院实验室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已大大减少,设备安全接地,桌面拖线板等取电设施也均改造到位。大部分实验室干净整洁,布局合理,规章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安全责任到人,实验室总体情况较以前有很大提升。此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本次检查也都及时进行了整改。

QQ图片20201229110537.jpg副组长唐诗忠同实验中心安全员宋琦君检查电气设备

陈坚伟副院长在检查中强调,实验中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实验室是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载体和平台,其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红线的思维模式,抓实抓细,一抓到底,不留死角;要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构建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贯穿教学和科研每一个环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过程责任体系,常抓不懈;要加大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原则,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

(文/宋琦君   图/电气学院  核/孙惠玲  审/陈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