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乡”约盛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非遗文化传承在路上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09-08


为深入了解中国民间人文艺术发展,弘扬传承非遗文化精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非遗文化传承小分队怀揣着“传承非遗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梦想于8月4日前往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进行调研。

笔尖染淡墨,转型换新生

8月4日,实践小分队带着对“宣纸是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成功转型并带动乡村经济振兴?”的疑问,走进闻名中外的宣笔生产地--安徽省泾县,分别走访了三兔宣笔有限公司和中国宣纸文化园。两地方的负责人皆讲述了目前宣笔传承不仅面临着传承人的稀缺,而且还面临着市场的巨大冲击。面对这些挑战,公司和文化园都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公司与当地种植户采取了“先补助后供货”的方式来解决原材料的稀缺问题;旅行社建立旅游研学合作关系,扩大产品的宣传力度,从而提高宣笔的知名度带动消费力;文化园或者公司对产品包装进行改装升级,增加它的商业价值,而随着宣笔的知名度的提高,吸引众多消费者慕名前来,产生了连锁反应,从而带动了当地周边的旅游业的发展。由此可见,宣纸作为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好的进行了新时代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发展!

团队成员观摩宣笔制作.jpg

(团队成员观摩宣笔制作)

木载历史情,梳理经济路

8月6日,实践小分队又走进了泾县榔桥镇木梳原料加工厂——泾县泾华制木厂。大家参观了木梳的制作流程,在面对新时代的市场冲击下,榔桥木梳并没有与周边乡村产形成良好的产业链。经过小分队成员的走访、调研,发现该工厂选用的材料是进口的,基本不用本地种植的木料,导致周边乡村没能与榔桥木梳构建起良好的联系,从而未能很好的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同时,泾县泾华制木厂没有很好的挖掘出榔桥木梳的文化内涵,未能对榔桥木梳进行良好的包装和宣传,才使得榔桥木梳的知名度并不是很高。因此,就不能很好的增加其商业价值,例如带动周边旅游业的发展等。

团队成员同宣纸负责人交谈.jpg

(团队成员同宣纸负责人交谈)

团队同宣笔传承人合影.jpg

(团队同宣笔传承人合影)

此次活动紧密契合了国家对非遗文化带动乡村建设的主题,聚焦非遗文化,探寻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实践小分队发现,让非遗文化与市场成功对接,市场流通实现非遗“活态化”发展,才是非遗的良好的归宿。非遗小分队仍在继续,一如笔墨淡纸上的那一份书香,依然萦绕。

(文/高阳   /邢时  校/王欣桐  /曹栋  审/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