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第二课堂
双创平台 首页 > 第二课堂 > 双创平台 > 详情页
喜报:我校学子在2020“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喜获国家级特等奖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08-29

8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家A类赛事“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工业自动化(线上)赛项全国总决赛在线举行,在与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竞技角逐中,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王伟、卞程远指导的电气1703班朱明同学以全国第1名的骄人成绩勇夺全国特等奖。

疫情延缓了线下学科竞赛的开展,亦打乱了我校学科竞赛培训、备赛的既定计划。3月初,在学校及学院的精心部署下,竞赛指导教师邀请往年优秀参赛队员结合往年我校参加的各赛项基本情况、西门子PLC编程、运动控制、逻辑控制、工业网络等,对拟参赛学生进行了一系列培训。整个备赛期间,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不间断的线上指导。

指导老师指导训练_副本.jpg

(指导老师指导训练)

工业自动化(线上)赛项参赛学生一人一组,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格赛单部六层电梯控制、初赛甲醇加热工艺的控制系统设计与实施及原料混合工艺的控制系统设计与实施、总决赛原料混合工艺的控制系统设计与实施。我校朱明同学以资格赛全国第9的成绩晋级初赛,在初赛中更进一步以全国第3的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第1名的优异成绩勇夺全国特等奖桂冠。

赛前训练中_副本.jpg

(赛前训练中)

此次竞赛充分体现出我校学生独立思考、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充分的展现了我校学生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创新精神;充分彰显了我校践行一流工程教育、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

据悉,“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学生。此次工业自动化(线上)赛项共有4328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经过资格赛、初赛、总决赛评选出国家特等奖1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