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乡”约盛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寻最美的人,说最美的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08-18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肆虐牵动着万千人民的心。而社区、村委会等作为离我们最近、最温暖的地方,是我们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基层防线。为了深入调研和宣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者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事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1902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春泥小队在校党委和团委的号召下,积极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以云组队的形式走访了淮南、宣城、铜陵、六安等地的基层干部、党员、医务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者,进行“寻最美的人,说最美的事”的调研和宣传。

8月3日,实践团队第一小分队成员有幸采访到阜阳市太和县淝西村疫情防控志愿者——苗爷爷。在与村委员、苗爷爷儿子交流的过程中得知,苗爷爷已经是78岁高龄的老党员,在全国疫情初始,村委会急招志愿者进行村里疫情防控,苗爷爷二话没说当天就胸戴党徽,臂戴志愿者袖章去村口守点,奋战在防疫第一线。村里疫情防控期间,有一辆白色汽车不听劝阻,强行闯卡,导致一位疫情防控志愿者受伤。当被问到是否担心自己被感染时,他坚定地回答道:“当然怕,但是谁让我是一名党员呢,群众需要我就要第一个上,我都快活了八十岁了,就算感染了,总比让一个小伙子感染强得多。”苗爷爷党龄已有五十余年,虽年迈多病,但仍不忘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村口简易临时帐篷里守护着人民群众。

2.png

(图为队员采访村委会委员)

与此同时,8月3日,实践团队第二小分队成员采访了宣城市宣州区张埂村张书记和民营部夏营长。两人均表示在接到上级部门通知后,村干部们、老党员等立刻行动,合理、有序安排,认真排查经过本村的车辆和行人,许多村民刚开始没有口罩且不愿意戴口罩,后组织志愿者进行挨家挨户发放口罩、量体温,给村民宣讲戴口罩、勤洗手等安全防疫知识等。虽然三个月的防控工作很累,但张书记和夏营长一致表示最开心的是全村无一感染。夏营长在防控期间虽然被晒得黝黑,但是给张埂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一个安全、健康、幸福的生活环境。

(图为队员采访张书记)

(图为队员与张书记、夏营长合影)

8月6日-10日,实践团队第三小分队成员分别走访了枞阳县公塥村的党员干部、界首市核酸检测的李医生、淮南市淮岸社区工作人员沐阿姨和门卫张叔叔。在疫情期间,李医生表示当时压力很大,家人也很担心。最大的困难是医院的防护服和口罩不够用,要精打细算。虽然当时是冬天,脱下防护服后也都会一身是汗,但是每天精神都必须保持高度集中,要对进出医院的病人、医护人员等负责;沐阿姨表示社区防疫比农村防疫更难,人员比较分散,要重点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要帮忙购买生活用品,但是能为大家服务她也很开心;门卫张叔叔是退伍军人且是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当被问到是否辛苦时,张叔叔说:“我是退伍军人,不能在部队保家卫国,在社区也是一样。作为党员,作为人民子弟兵,没有什么辛苦的,我感觉这是我应该做的。”

(图为队员王龙虎采访党员干部)

(图为队员与医护人员合影)

面对疫情,总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的冲在防疫的最前端,更好的诠释了“为天地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致敬逆行者们,致敬基层的党员、村干部、医生、门卫......你们是可敬的人,是新时代的榜样!2020年,安信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春泥小队”,以“少年之名”勇担时代使命,不仅“寻最美的人,说最美的事”,而且积极配合党和国家做好防控工作,为一线、基层等工作人员减轻负担,全民抗疫,你我同行!


(文/苗同志  图/春泥小队  校/吴猛  核/曹栋  审/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