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详情页
“乡”约盛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扶贫助农 聚焦地摊经济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08-13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1804班智扶小分队采取“云组队”的形式,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深入农村,实地调研,了解 “地摊经济”在国家智慧扶贫中所体现出的作用。

实践团队成员于7月25日--26日分别实地走访了安徽省宿州市萧县赵庄镇任楼村汪屯村等多个地方接连拜访了当地的贫困户人家、果树种植园园主等农户们,并与之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系统性地完成了调查问卷。同时农户们也主动的提出了一些有关“地摊经济”政策的问题,例如摆地摊需要注意什么?地摊经济会带来高收益吗?实践队员们都一一记下问题便于后期制定计划为村民们解决相应问题

图片1.png

图为实践队员与村民进行交流并填写调查问卷

图片2.png

图为实践队员与农户们讲解着相关的地摊经济政策

7月27--29日实践小分队又走访了渔沟罄云农贸大市场淮北石台镇等地,与摊主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成功之路,从而为团队的智慧扶贫树立一个可行的目标与方向。实践队采访了摆馓子摊的刘爷爷和摆小吃摊的王阿姨,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实践队鼓励他们采用地摊经济的经营模式,刘爷爷和王阿姨纷纷表示愿意尝试试试。随后小分队不仅加入了一群充满欢声笑语的大妈队伍,而且不忘提醒农户们在实施地摊经济应注意的问题,例如当地地摊经济的地段、时间以及摊位和环境等问题,使村民更好的实施地摊经济解决相应的问题。

图片3.png

图为实践队员帮助农户售卖玉米


此次电气1804班智扶小分队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大学生网报今日大学生网等网站相继报道,可见我院学子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以及活动中所发挥的良好作用。

图片4.png

图为“大学生网报”的宣传报道

图片5.png

图为“今日大学生网站”的宣传报道

李克强总理曾称赞道:“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作为青年大学生,电气1804班智扶小分队,勇担时代责任,通过此次“扶贫助农,聚焦地摊经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让当地农户们进一步了解国家新型扶贫方式——地摊经济,为国家的建设出一份微薄之量,在微笑和汗水中感受自身价值的实现,用实际行动时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李燕翔  /智扶小分队  /曹栋  审/陈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