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才培养
教学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 详情页
听电气学院梁美玉老师说线上教学的那些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03-30

你是否有想念如意湖畔摇曳的垂柳?你是否会想起校园里步履匆匆的老师同学?当熟悉的老师们化身主播用尽“百般武艺”去圈粉是啥体会,来听听电气学院梁美玉老师是怎么说的无论是从课堂互动效果还是课后作业完成情况来看,我都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不减线下,大家跟我一样,都对线上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

QQ图片20200325085309.jpg

(梁美玉老师工作照)

想要获得学生的认可,就得老师提前做足‘功课’”

网络教学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储备,还需要熟练掌握各种网络工具,更要知道如何把理论知识传递给学生。”梁美玉语气坚定的说到。第一次使用在线课程,需要不断尝试各种网络工具的操作,及时关注学校提供的各类培训信息,并与学院教师互相交流,确保自己掌握操作方法。

课程资料课件、问题互动及作业布置等各项工作的提前准备是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的保证。同学们早预习,一起参与到课程活动中最关键的是多思考如何去教学。线上教学跟传统课堂教学不一样在备课和教学的过程中,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学习。什么样的在线授课方式能吸引学生,什么样的教学模式能让学生理解,什么样的网络视频适合学生,什么样的讲课方式能确保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还有不少的“什么样”都让梁美玉提前做足了功课。

“要让学生对课堂有激情,就得要求老师有温情”

不少学生在线上听课时会分心走神,甚至睡着或“早退”,梁美玉为了提高在线课堂的学习效率,除了在课堂中多加入一些互动环节,随时向学生提问,随机点名,鼓励同学们在上课时提出问题或者讨论之外,还注重思政引导她清楚在疫情面前,不仅是将课堂内容转向网络教学,更要让学生明白很多时候生活就是一节生动的课堂。“老师一定要有情感温度,要去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据梁美玉回想,一次课堂互动中,有位同学没及时回答问题,她以为是课了,便在课程结束后私下找他沟通,学生解释说因为家在农村,周边环境比较嘈杂,并打开语音,都是很大声的牛叫声。梁美玉很受感触,后面只要让他回答问题,他都是用文字回复,环境虽然不好,但是仍然坚持

线上教学的背后,是跟梁美玉一道在努力老师们,待疫情彻底结束,再共聚校园,闻笔纸书香。

(文/陶旺发 图/梁美玉 核/吕海涛 审/孙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