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详情页
“我是中共党员,我是学长学姐,我是退伍军人”—纪电气学院学生教官张苏和胡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09-16

“全体都有了,立正、稍息,大家好,我是学生教官张苏。”这是来自电气学院今年军训学生教官张苏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带“新兵连”的开场白。电信1802张苏在去年的军训中也辅助教官执行训练任务,但这次他的身份是学校军训团成员之一,是学生教官。

    党员表率,既是严厉教官又是知心学长

  “今天是军训第一天,我希望大家始终牢记八个字:态度、士气、标准、荣誉。”这位陆军防化兵2014年入伍,2018年9月退役复学,曾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誉。张苏说:“服役期间,我就是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能把部队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QQ图片20190915195011.jpg

QQ图片20190916110522.jpg

(张苏在指导军训)

QQ图片20190916113440.jpg

(张苏宣读转正申请)

  “担任军训教官,让我有了回到部队的感觉。”作为本次为数不多的女生教官,曾为陆军航空兵,荣获优秀新战士、学习标兵、优秀义务兵和优秀士官的胡珺说,新生们都知道她的学姐身份,私下可以是好朋友,训练时必须纪律严明。无独有偶,现就读电信1701的胡珺和张苏有着诸多相同经历和身份:陆军战士、同年服役、同年复学,并同在9月5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大会上顺利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他们特别珍惜这次学生教官的机会,“队列里不能乱动,有事打报告,不能迟到……”如果学生有做得不对的,都是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当然,表现好的还有鼓励。在他们看来,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这既是军人也是中共党员应有的表率。

    训练之余,新生们喜欢围着学生教官们聊天,“参加什么社团比较好”“大学四年该如何合理分配时间”“电气学院的专业课难吗”……对于学弟学妹们各种各样的“小白”问题,他们都会开心地进行解答,并分享自己的经历。

  军人风姿,继续发挥余热影响更多人

  本次军训张苏带的是六营四连,男生多女生少,胡珺带的是是三营三连,女生多男生少,但他们传承的军人品质永不退色。

  “我们与新生年龄相近,学习环境也相同,带训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也会因此成为国防教育的鲜活载体。”张苏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参加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QQ图片20190916110546.jpg

QQ图片20190915195026.jpg

(胡珺的飒爽英姿)

QQ图片20190916113445.jpg

(胡珺宣读转正申请)

今年19级新生的自9月11日到9月20日长达10天的军训,对于胡珺和张苏来讲,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深感职责在身、责任重大。开训之前,学校武装部就召集军训团集训。他们看到了清晨微光、傍晚霞飞;坚定的眼神、挺拔的身姿;他们只为了做的更好。开训的几天里,胡珺带的新生基本是女生,可能是天生骨子里的柔弱,女生们开练时动作不坚定、反应速度慢拍;细心的她很快发现了这一点,一遍一遍地纠正动作,说清楚动作要领,作表率榜样。有心有成效,很快地,她们一个个都有了“坚定的模样”。批评不如表率,这一段军训之路,有教官榜样,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