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页
【信息系大学生素质养成之励志访谈——专访徐亮】 别Young人生,让青春注定不平常
管理员 2018/01/02

气质不凡,柔中含刚。彬彬有礼,谦谦君子。如果你在图书馆遇到一位手捧书卷,味品真理香的帅气学长,或者是在校园的某处遇到面带微笑,待人谦和的阳光男孩,没错,就是他,徐亮也。

徐亮,工科男,是我校信息工程系电信1402班的班长,也是我校参加安徽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创意组铜奖的第一人。他自称自己不太安分,只是小打小闹。但采访时便能够可以看出他敢想敢做,敢拼敢赢的内在,骨子里更是透露出一种自信,不服输的气质。

零点起航,敢拼敢闯

他的团队名字叫做“零点起航”,“零点”即零基础。或许正是因为四个人都来自农村,对所谓“互联网+”并不是很了解,更不明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际内涵。他抱着“尝一尝”、“试一试”的心态和室友刘锐、张坤、汪鑫组队参加比赛,尽管困难重重,技术硬伤但是他并没有为此气馁,更没有轻易放弃。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和团队激烈的商讨下不断寻找创新角度,摸索突破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学校赛事的严格层层筛选终于取得前往合肥工业大学的参赛资格。大家很兴奋,也很纠结。他知道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也将是一段艰难时期。继续参赛就意味着自己要做得更好,钻得更深,研得更细。此时,大家的意见不一,分歧严重,更是矛盾重重。甚至,有人说想放弃,到此结束也是挺好的。他果断的表明立场,坚决地说:“不,要做就要做出个样子来,不能放弃!”又是一番苦战,多次强调反正已经开始了就要做出一点事来。在一次次严肃的团体会议商榷下,最终敲定在“互联网+三农”方面。经过细致的任务分配,接下来的一周里大家都静下心来认真工作,积极配合,不断地出谋划策。一番尽心打造,他们的《e农宝》将农业与理财、旅游以及休闲紧密联系起来,有效的激发了农业活力,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农业发展。

是的,或许这也是天意。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最后选择这个方向?”他满怀激动而又开玩笑似的说:“‘互联网+’那时虽是刚不久提出来但是已经被大家炒火了,各行各业都已经被‘+’完了可唯独农业这方面还少有人关注。我想,我们国家毕竟是农业大国,农业一定不会丢,而且政府出台一系列相关惠农、便农的政策。于是,我们就决定往这个方向试试。”四个人均是来自农村,可是他们最后却把别人眼里看似的短板变成了成功的起跳板。这也是实现他的一个小梦想,促进农业发展,为祖国也是为大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青春筑梦,资助保障

在整个团队从参加比赛到获奖中,徐亮可谓立下汗马功劳,更是团队的主心骨,被大家冠以“智多星”称号。在班里是班长又是本团队长他时刻顶着压力,既要树立榜样又要坚守红线——创业和学习都不能耽误,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方面没有丢弃。正是他一股股韧劲终使压力变成了能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面对错综复杂的时代转换与时代格局,他把握大格局,不断转换角度长远的思考问题。

家境并不宽裕的他,学院助学政策为他缓解了生活压力,为他筑梦道路上保驾护航,同时学院招就处以及创业创意中心部门联动为其提供创业平台,不仅仅有政策支持,同时也有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如今,在学校提供的创业政策支持下,徐亮在校创业广场上拥有自己的店铺。徐亮说,“安信工给了我一个重要平台与保障,能使我勇往直前,追随自己的心中的梦想。”

他注重自我培养,不仅仅注意自己的专业素养,也注重自己职业性素养的培养。最后,记者问到获奖感想时,他微微一笑,只是说思想决定行为,在比赛中学到了许多,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有喜,有悲。

在采访过程中,徐亮说:“不管做什么,都不要落下学习,学习是我们主要任务。”最后,作为学长,徐亮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大一大二最有激情的时候,干自己最想干的事,一定要去执行,执行之后你在想办法将这份激情保留到大三大四,等你毕业后你再回想你的大学时光也不会有太多的后悔。”

笔者接触到这位在青春里充满激情,敢于挑战自己,以赛促学的学长不由深感钦佩。愿我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能够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努力让自己的青春不平常。安信工学子,定要活出自己的青春色彩。

 

(文/张祥祥  /信息系媒体中心  /汪保国 /陈坚伟)


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徐亮)


(新闻记者在采访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