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中心建设
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首页 > 科研工作 > 中心建设 > 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先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系统”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芜湖市政府及当地相关企业共同投资800多万元共同建设,打造集教学实训、生产性实习、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为一体的教学和应用研究型工厂硬件环境。平台面向智能柔性生产制造方面技术,形成完整的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中心平台营造现场工程师的工作体验环境,构建动态适应的柔性课程体系,实行多元化的学习评价手段,最终构建“职业体验、柔性课程、多元评价、”校企协同”的实践育人体系。

该工程中心以实践实训平台为依托,结合学校自动化控制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物流管理等相关专业进行专业化的实训教学和工程训练,由此构建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平台依据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建设多个教学柔性单元,通过各柔性单元完成积木机器人的组装。产品积木机器人通过积木的形状、材质、颜色、加工方式、加工精度和表面处理方式的不同,让师生对机械自动化材料、表面处理方法和加工方式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提高了师生学习智能制造技术的兴趣,促进学生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工程中心实训平台通过气动控制技术、步进电机技术、伺服电机技术、高速SCARA机器人控制技术、柔性多关节机器人控制技术、高速并联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视觉复用技术、多传感器采集技术、3D激光打印技术、数控加工技术、表面处理技术、材料识别等技术,形成了智能制造生产所涉及的新技术知识体系。中心结合学校各专业优势及地方产业需求,针对专业及行业急需的技术进行研究和实践,充分发挥校企政多方资源优势,推动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的一种新型合作模式。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地方企业共建的工程中心立足芜湖当地产业结构,以学校资源为依托,按照“中心建设企业化、实践教学生产化”的要求,遵循“整体设计、共同投入,分期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依据“校中厂”模式,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和专业研究工作室,打造集生产性实习、教学实训、创新创业为一体的智慧工厂硬件环境。后续将建立一系列关键产业技术平台,承接市内以及省内重大产业化基地和国际先进的合作项目,力争打造具有核心服务能力的智能柔性生产系统、机器人、大数据等服务平台。为相关制造企业和配套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为培养师生工程应用和开发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