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详情页
疫情防控:电气学院辅导员一直在“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02-1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电气学院辅导员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学生工作“加量不加价,服务不打折”。

    1月27日,正月初三。学院辅导员接到摸排统计湖北籍及安徽籍有接触史的学生信息时,全体立刻进入“战时”状态,QQ群里忙碌了起来。“电气1803:总人数42人,至今无人去过武汉。”辅导员曹栋在QQ群里对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每天都出现在其所带8个班级的QQ群中,井井有条地安排每天的学生工作。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稳定学生情绪,关心学生健康,同时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教学活动。

余.jpg

在家日常办公.jpg

梁悦1.jpg

(辅导员在家线上办公)

    辅导员们坚持疫情排查“日报制”,重要情况随时报,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日常利用辅导猫平台发布相关任务,及时对数据进行核对和分析,确保对核心数据了如指掌,重点人群跟踪到位。

    虽然加长版寒假和无情的疫情还在继续,但其实早从1月22日学校管理部门发布的第一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开始,全体辅导员就已经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及时通过不同渠道将各级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告知学生,目前不少辅导员在班级QQ群里都获得了“龙王”标识,这意味着其是本群最为活跃的成员。“感觉自己每天都在群里激情的说着单口相声”,刘珊珊和余欢欢说笑到:“其实我知道大家也看到了,但还是担心有学生没有关注到新的消息。当然最后上报的信息都很及时有效,包括辅导猫系统接入、学生线上选课和家长教学质量评价等,都不拖后腿。”

    梁悦在学院学工群里分享自己面对第一次全程在线上办公,但工作推进比较顺畅的心得时提到:“我在转发每日平安打卡任务给各班后会采取层层‘转包’,各班分组提醒,没完成的跟组长反馈,提高大家主动管理意识,习惯成自然。”“当然,难免会有各种原因落下的只能电联家长了”,王欣桐和吴猛对此也补充到。作为毕业班两位辅导员,华静和卢丽娟还对网上招聘、毕业设计和考研复试等工作也有序在线上进行布置和指导。

QQ截图20200213190403.png

刘1.png

梁悦2.jpg

卢1.png

(辅导员同学生线上交流)

    除此之外,学院辅导员密切关注学生在家思想动态,鼓励学生在家力所能及为社会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学院团总支在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防控疫情的相关信息,引导学生坚定信心、学会科学防控。在这过程中,有学生担心自己上报了接触史是否会被学校隔离,在家呆久了心里莫名烦躁,想去武汉做志愿者……辅导员们都耐心与他们沟通交流,直至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接受。

    这些特殊时期的学生工作,只是学院全体辅导员工作的小小缩影。在这场战“疫”中,辅导员们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