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详情页
电气学院教师党员先锋(六):马利祥专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12-11

马利祥老师2018年8月成为电气学院的一名教师,学院对这位新入职的博士所寄予的信任与厚望,是毋庸赘言的。    

马利祥入职一周后,他就站到了讲台上,启动了“小马老师”教书育人的生活新模式。从研究所到高校讲台,这个转身华丽而迅捷。但是,新的角色能否快速适应?三尺讲台,能否站稳?

ab2807f32d278bf39cb63afc6e3bec0d_20191118151543_9ebr0sgxgx.jpg

(马利祥老师指导学生课程)

“我只记得,自己第一次上课,备了好多内容,足足讲了一整节课。可是下课回头一看,黑板上一个字也没有写。原来自己根本就忘记了板书。从第二节开始,才在黑板上写东西。但怎么设计板书,怎么与课件相结合,这些东西还是不得要领。那个时候,心里很是不安。”说到这些,马利祥老师还有些不好意思。教授方式不得要领,有东西却吐不出来,不知道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面对新的难题,小马没有退缩,他主动去听其他老师的课,听取教学督导的建议,对课堂设计、板书设计做各种优化,走到学生中间倾听他们的反馈。“至今我的电脑里,还保存有陈永煌老师的授课音频资料,还经常打开听一听”。

自身素质和标准的作用使马老师从一开始就成为了一名“严师”,他要求学生“早早到,坐前排”,上课要及时做笔记,课堂时间除了有3-4次用手机参与智慧课堂的互动外,其他时间不允许碰手机,经常布置一些随堂作业来检查教学效果。同样,马老师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上课前至少提前20分钟到教室,看着学生一个个走进教室,课前还能与同学们做些简短的沟通交流,他很享受课前的这一段美好时光。

58b3db73568214df6d4226d659fe7979_20191118151751_vxyjlivg0f.jpg

(马利祥老师参加比赛)

2019年,他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三届青年老师教学竞赛暨智慧课堂创新大赛”,斩获二等奖。看着他带着学生,熟悉地运用着智慧教学工具,以标准的普通话,从容不迫地讲授、演示,大家感觉到,从研究所研究人员到高校讲台上的老师,这一次的华丽转身,马老师成功了。

作为电子学博士,在电子行业有多年的研究项目经历,在科研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而安信工恰恰提供了这样的平台。2018年,马老师负责的芜湖市通用航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中心成功获批,成为电气学院第一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马老师就如同一个优秀的演员来到了最适合表演的舞台上,一个恰逢其人,一个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