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办公室:0553-8795000/3913500 招生咨询:0553-3913567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详情页
电气学院教师党员先锋人物(二):陈永煌教授专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9-06-05

1.jpg

陈永煌: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

一片丹心两袖清风,含辛茹苦育英才三尺讲台四米黑板,精雕细琢塑栋梁。陈永煌教授从教几十年来,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情怀

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为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艰巨重任是孩子们理想风范的导航者,是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教授作为学院的老教师、老党员始终心系学生的成长与学院的发展,数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

在陈教授看来,集体的利益始终大于个人的利益,每个人都应有强烈的组织原则性。我们知道,企业是生产产品的,生产是第一位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影响生产;而在学校里,教学是第一位的,任何事情不能影响教学。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要设法克服困难,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大局,这是组织原则,必须遵循。

在教学岗位上,陈教授对学生要求严格,严慈相济,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差生补课,在晚自习的教室里,也经常能够看到陈教授的身影,俯身在学生中间,为学生讲解习题。“对于学生而言,现在是学习的最好时机,我们多督促一点,多指导一点,对孩子们的成长就是一大步”。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教师,陈教授在助力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上,毫无保留,全心引导。陈教授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成长不论是对于学生还是对于学校,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陈教授寄望于青年教师“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谈到学生的培养问题,陈教授指出“教师们要结合学校层面的各项育人政策,扩大学生的受益面,丰富学生的培养内涵,使学生真正受益。在教科研工作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资源培养学生,指导学生专业能力的发展,自觉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陈教授最为关切的问题。若以武林高手来论,陈教授恨不能将毕生功力悉数传授给学生,无论是课堂上的谆谆教导,还是课外的悉心指点,他都恪守着作为一名教师全身心付出的准则。对于大学要有明确的阶段性目标,不能荒废时间;纠正凭兴趣学习的观念,纵使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都必须学好每一课程,这些课程都是保证你达到专业能力和毕业的基本要求;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是提高专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拓展视野、丰富学习生活,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这是陈教授对寄予学生的期望。

只要还站在三尺讲台上,就坚持教书育人不松懈。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陈永煌教授始终不忘初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诲人不倦”的师德师风。

(文、图/王浩楠  审/田婷婷  核/孙惠玲